《新型能源体系建设“十五五”规划》近日发布。规划主要目标是,2030年初步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。能源综合生产能力将达58亿吨标准煤,自主保障能力稳中有升,能源进口多元可控;煤炭和石油消费达峰,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25%。
“相信经过未来5年的接续奋斗,一个安全韧性更足、能源结构更优、系统形态更新、创新活力更强的新型能源体系将加快形成,为能源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。”6月26日,在国新办举行的“开局起步‘十五五’”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,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、国家能源局局长王宏志表示。
具体来看,目前,我国电力装机规模已经突破40亿千瓦,预计2030年将达54亿千瓦,其中,新能源装机比重超过50%,成为电力装机主体;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达50%,成为电量主体。能源系统形态更新,加快构建坚强韧性、绿色低碳、集成融合、智能高效的新型能源基础设施体系,初步建成新型电力系统。适应新型能源体系的市场和价格机制更加健全,基本建成全国统一电力市场。
我国将坚持“全国一盘棋”,统筹优化能源布局和流向。聚焦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,打造“三北”风电光伏基地、西南水风光一体化基地等“四基地+分布式”五大增长板块;聚焦巩固化石能源生产基础,明确重点建设鄂尔多斯盆地等油气战略保障基地,优化建设五大煤炭生产基地;聚焦骨干通道布局优化,加强西电东送、西气东输等能源输送“大动脉”建设。
“‘十五五’期间,在扩大‘西能东送’的同时,要加力推进‘西能西用’。要引导高载能产业有序向西部转移,未来,西部地区不仅向外送电、送煤、送气,还要向外送产品、送Token(词元)。”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、副局长万劲松指出,也要推动东中部重点用能地区挖掘潜力,让“电从远方来,也从身边来”。
如期实现碳达峰的目标,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。当前,能源领域排放占二氧化碳排放的80%以上,是减排的主战场。国家能源局新闻发言人、发展规划司司长任育之表示,“十五五”时期,将以更大力度、更实举措,加快低碳转型,让绿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。在发展目标上,围绕转型降碳设置了5项强化指标。其中,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、非化石能源发电量比重、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等3项指标,是接续“十四五”的指标,而且提出了更高的目标。同时,设置了2项新的指标,一项是单位发电量碳排放指标,“十五五”的目标是下降10%以上,这是反映我国电力系统绿色转型和效率提升的综合性指标;另一项是重点行业节能量指标,通过节能降碳改造和技术创新,重点行业“十五五”期间将节约用能1.5亿吨标准煤以上。
“预计‘十五五’能源重点项目和新业态投资保持稳步增长态势,总规模超过20万亿元。”王宏志表示,“十五五”能源规划中,既有能源生产输送的“大”工程,也有体现能源新质生产力的“新”项目。
一方面,实施一批重大战略工程。高质量推进雅下水电等重大项目,建设“沙戈荒”新能源基地、水风光一体化基地、海上风电基地等,积极安全有序推进沿海核电建设。统筹推进油气“全国一张网”、新型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。另一方面,积极建设新产业新业态项目。推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网络提质升级,布局建设风光氢氨醇一体化基地,建设光热发电工程,推进绿电直连和智能微电网发展,建成一批零碳园区。
王宏志介绍,顺应能源发展内外部形势,围绕安全保障、低碳转型、创新发展,“十五五”新型能源体系建设谋划了“三个重点”。
一是重点加强油气安全保障。加强国内生产,大力推进油气勘探开发。加强国际合作,巩固拓展油气多元进口。加大新能源发展力度,强化多种替代燃料战略布局,推进新能源重卡和船舶等规模化应用。
二是重点加强新型电网建设。新型电网是社会高度关注的“六张网”之一,我国将优化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布局,加强各层级电网协同建设和运行,构建安全可靠、绿色低碳、坚强韧性、智能灵活的主配微协同新型电网。
三是重点推动AI与能源双向赋能。深入实施“AI+”能源行动,加快推进能源系统数智化转型。同时,加强算电协同发展,统筹能源资源配置与算力设施建设,推动以电强算、以算促电。
(记者 张翼)